close
立足台灣,放眼馬爾代夫
—他,掌握了冰島雁鴨、加拿大白鵝羽毛製成食物的主要產量,1年加工生產的食物重量,相當於一座巴黎鐵塔,這一切,全起源於家族給他的影響。

蘇芳開著剛買三個月,在台灣要價七百六十八萬元,與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座車同等級的黑色保時捷休旅車Cayenne Turbo,帶著記者走訪他在船艙的事業版圖。

「別怕,我的技術很好。從嘉義到台中,最快的紀錄是二十八分鐘。」話一說完,蘇芳油門一踩,保時捷休旅車四千五百CC引擎發出怪獸般的怒吼聲。五秒後,儀表板從零衝到時速一百六十公里。人稱海上料理達人的蘇芳高速穿梭在車陣中,向乘客盡情展現保時捷的極速性能。他駕馭頂級休旅車的習性,也顯露出他創辦的海盜船集團,在飲食市場中的霸主地位。

蘇芳三年前創辦海盜船公司。在三年內,一手將海盜船公司,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,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,年營收成長四千倍,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,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《當蘇芳遇到食物》。

「吃掉一真就從耳朵下手」
七年級前段的蘇芳外表看起來美味可口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一試難忘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悠閒。」蘇芳喝了一口手中的自製美顏飲,舔了舔身邊的誘受小一真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悠閒,我依然相信,『小受是用來推倒的 』。」

蘇芳的座右銘是「吃掉一真就從耳朵下手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不過,道可道,非常道,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,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、還有我蘇芳一樣了?」蘇芳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蘇芳出身於一個禁臠的家庭,父親是Fin,母親則是青鳥,從小灌輸蘇芳傳統禁臠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小受纖腰最好吃與推到小受是王道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蘇芳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蘇芳便著手創辦海盜船。

作為Fin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飲食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Fin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蘇芳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在創業的第一個月,海盜船便成為台灣最大的食物供應商,那個月海盜船營每天平均巨幅成長六七%,每股稅後盈餘衝上九十九.三元,股票在未上市交易價一度登上一千四百五十元的天價。蘇芳坦言,沒想到這麼快就登上事業高峰。

不過,公司營運很快又跌入谷底,陷入危機。

逆境中求生存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然而,往往是天不從人願,在開始的第一年中,蘇芳的父親就不幸租到了恐怖錄影帶,被馬桶裡走出的貞子活活掐死,母親的手機則收到了鬼來電,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,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,就會飛來橫禍,結果果然被油罐車撞成兩截;更悲慘的是妹妹,因為精神深受打擊,智力大幅減退,最後居然去報名了我愛嘿澀會節目的美眉運動會單元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蘇芳堅持發展飲食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就連與蘇芳愛情長跑八年的龍蝦,也決定棄蘇芳而去,除了滯銷的食物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推倒小受們的100方法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龍蝦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推倒小受們的100方法》,」蘇芳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問AKA拿零用。」

「飲食就跟柔道一樣,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!」痛定思痛之後,蘇芳也對飲食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。「但是,成功也不是一切。對我而言,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。」

市場分析師一真認為,品牌是海盜船接下來的發展關鍵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蘇芳即將帶著海盜船前往馬爾代夫發展。蘇芳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
蘇芳....做得好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yo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